首頁 > 服務項目

服務項目 | 認識冷氣

認識冷氣 空調方式空氣調節(air conditioning)的意義爲控制空調空間的:
溫度
空氣的流動
濕度
清淨度
以符合使用者對空氣品質的要求。
冷氣的種類 空氣調節依適用的對象, 可分爲對人的舒適用空調及對物的產業用空調。
舒適用空調 Comfort Air Conditioning
適用於
辦公場所,醫院,休閒場所及居家環境。
 
舒適用空調在提供人們一個適宜活動的空調空間,使此環境符合衛生,健康的需求。
產業用空調 Industrial Air Conditioning
適用於
無塵室,恆溫恆濕及機房的通風冷卻。
 
在產品的貯存,製造過程控制空氣的條件,以提高產品的產量貨品質。 也有用於機器的冷卻,以提高機器效率或穩定度。
冷氣的溫度設定 舒適用的空調其空氣設定條件隨季節而不同。 在夏季時,室內乾球溫度宜設定在25℃〜27℃之間,相對濕度爲50%RH。設定較低的室內溫度雖能使人們進入空調空間時馬上覺得「冷」。但過大的室內外溫度溫度雖能使人們進入空調空間時馬上覺得「冷」,除了浪費能源外,更易由於進進出出冷氣房而冷衝擊或熱衝擊導致頭痛,痙攣等冷氣病。 合適的室內外溫度差以5℃〜8℃爲宜。冬季時的空氣條件以乾球溫度19℃〜20℃,相對濕度70%〜50%RH。
溫差造成的身體不適 空氣調節雖能使空氣狀態適於人們活動,但過度的調節例如室內外溫差過大或進出頻繁,及出風口設計不當或氣流速度過高都會使人體感覺不適,進而造成頭痛,體溫調節中樞失衡,及腰酸背痛,感冒等。而要避免以上種種不適可透過以下途徑解決: 1. 須進出頻繁的空調空間則室內外溫差儘量設定在5℃以下 2. 適量地引進外氣,稀釋汙濁的室內空氣,保持含氧量。 3. 避免冷氣的出風口直接吹襲人體,尤其是頭部。 4. 高流速易導致水份蒸發量大,引起喉嚨不適,因此空氣流速以不超過0.3m / sec爲原則。 5. 選用適當過濾及空氣清淨設備,減少灰塵以避免過敏及呼吸道的不適。
常見冷氣系統 目前市場較常見的空調(冷氣)系統, 以散熱方式可分為以下四種。
窗型冷氣
分離式冷氣
箱型冷氣
中央系統
以上四種空調方式若依使用上容量的限制,則窗型冷約使用於3RT以下。 分離式冷氣與箱型冷氣約使用於30RT以下。 而中央空調系統則使用於數十RT至數千RT。 由於考慮大部份時間皆非滿載,導致機組效率的下降,部份中央空調系統已有分割成數個小型的分離式或箱型冷氣的趨勢。
TOP